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学在陶大|熬过的夜终变成了光——他成功“上岸”华中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3 17:51:56浏览次数:

个人介绍:

EC907

姓名:党思远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班级:2019级无非1班

初试分数:380分

录取院校: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荣誉:获得三次校级三等学业奖学金,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文明实践志愿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选择:

在如今这个竞争愈加激烈的时代,想要在人生中获得更多的选择权,实现自己的梦想,唯有将自己打造得更加“坚硬”,而我选择的一条道路就是攻读研究生学位。


备考方式:

首先要尽快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开始有针对性的复习,否则不知道自己要考取的学校和专业,只是浑浑噩噩地看书,这种复习方法非常低效。在尽可能快地查阅到理想学校历年的考试科目、录取人数、参考书籍等关键信息后就可以开始购买资料进行复习了。

9E24F

在复习过程中要对复习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规划分为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以数学为例子,我将整个数学的复习分为三个大阶段,暑假之前是基础阶段,7-9月是强化阶段,9-12月是冲刺阶段。我在基础阶段需要完成高数和线代的一轮复习,并完成一些习题。这些就是长期的规划。而短期的规划具体到月、星期、天,以政治为例,比如我在8月份计划完成政治的视频课和习题,那么第一个星期我计划马原理达到一半进度,第一天就先复习第一章的内容,第二天复习第二章并完成第一章习题。


努力:

在考研过程中离不开的就是努力。我们不要进入一个误区:说着要努力,很快就开始了摆烂,开始承认“自己就这样了”的现实,或者产生类似“只要我努力,明天随时可以改变”的错觉。也不能一直刷鸡汤式的经验贴,这些帖子只是给你描绘了胜利的美好,这种美好是虚假的,甚至不足以让你把屁股从床上挪下来。

EB255


执行力和克制:

从开始准备考研便要做好时间规划,起床时间、休息时间、时间段学习安排,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规划。同时计划也要根据复习的时间进度做好调整。比如我在基础阶段的时间规划是:早上背一个小时单词之外的时间全部分给数学,下午是专业课和英语。而在12月份则是早上10点之前一直背肖4和专业课,10点到11点翻看数学错题、卷子和笔记。下午做一篇阅读保持手感,然后刷政治选择题。做好时间规划的复习可以极大地提高复习效率,同时做好了规划后一定要严格执行,否则没有足够的行动力,是无法长久坚持下来的。

AF25E

如果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学会克制自己的享乐欲望是必不可少的。初试是非常诚实的,你对它嘻嘻哈哈,那么它也会不把你当一回事。

但并不是说一切的娱乐活动都要停止,而是要做到克制,适当的娱乐可以适当缓解疲惫,过度的娱乐则会影响学习。我晚上睡觉前喜欢听听歌,每个月我会看一部电影,暑假时也和研友出去吃过烧烤,有的时候学不进去了也会去打两把CSGO,或者干脆睡一个上午。但是至少这一年内,娱乐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不可以放任自己沉溺于娱乐之中。


复试:

复试主要分为笔试、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笔试考察的主要是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根据各个院校不同有所差异。一定要继续保持初试时扎实的专业知识,练习流畅的中英文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总结:

考研是一场竞争性考试,是零和一的博弈。你上,别人就下。别人上,你就得下。今年的总体报录比已经超过了4:1,近五百万人考试,只有一百万人能考上。在这种环境下,大家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懒惰心理,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因为每年都有四分之三的学生考不上,所以说上岸的那四分之一考生一定都是认真准备的。

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就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只能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才会亮。等到灯亮的时候,你会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粉。

所以希望大家认真地洗这件衣服,认真洗好每一个地方,当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1A2FB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

考研路上孤单又漫长

每个努力的夜晚

都会化作满天繁星

照亮你前行的路

(编辑:侯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