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 陶大学子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4-02-14 15:24:1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这次实践中,2023级储能科学与工程1班唐栩潞参与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嘉明镇秀水社区的春节联欢活动,作为志愿者表演节目并协助现场。为了传承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她也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舞龙活动。同时,还协助社区为老年人进行养老认证,这让她意识到科技发展的同时,智能时代对老年人并不友好。他们需要的不是特殊对待,而是与年轻人同等的服务。

她说:“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我意识到应磨练意志,定位好自己的人生坐标,发挥优势,把握好人生选择。在今后我会确立学习和生活目标,坚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2023级储能科学与工程1班何芳铃参加了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新店街道陈塘社区“我们的节日·春节”红红火火迎龙年活动,迎新春,贺新年,书写春联,负责维持社区活动的秩序,走访慰问新店街道老年家庭,与老年人谈心聊天,传递新年的喜悦。

她说:“在这次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些传统习俗和文化的积淀,构成了我们民族的灵魂和根基。我还感受到爱意在我心中的生长,要用行动去关爱他人,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充满更多的爱与温暖。”

美术学院


2月3日凌晨,武汉降雪,全天冻雨、冰粒伴雨夹雪,武汉市气象台连发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恶劣天气造成多处交通停运。为恢复交通运行,武汉市民们迎雪而上,纷纷投入除冰扫雪的战役。2021级陶工2班李伊曼也是志愿扫雪中的一员。

“因为自己滑倒过,所以不想让其他人也发生同样的事。更何况作为大学生,哪怕放假回家了,也应该心系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生力军,更应该心系基层,有社会责任感和公益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增强个人修养和能力。

2021级陶艺6班潘雨涵从一月十七日起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港市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其中包含了为期十天的冬令营活动。社会实践期间,她分别进行了分发腊八粥、到敬老院等地清雪除冰、姜茶送暖、车站送暖等行动。除此以外,她还参与举办了“龙行少年,寻趣中国年”的冬令营活动,带领着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关于龙的传说故事,制作了灯笼、春联、龙头帽等有趣的手工作品,也学习了传统非遗大漆工艺等技艺。

她说:“在带领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对这些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小朋友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对活动的热情和兴奋都让我们志愿者更加努力地扮演好小老师的角色。”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实现服务社会,2021级电子4班卢鑫伟主动报名并参加了江西省上饶市图书馆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的工作内容是整理好图书,把它们放到正确的位置上;也需要回答读者关于图书馆资源、服务和使用规则的咨询,为读者提供图书馆公众号使用的答疑。

参与图书馆志愿服务是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经历。他说:“在这段时间里,我深刻感受到了图书馆作为知识传播和文化交流中心的重要性,也领悟到志愿服务的价值。这次志愿服务历程不仅锻炼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还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寒假期间,2023级电信1班马雪璐积极报名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习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坟坨镇政府办公室政务实践岗。她参与了政府的基础工作,如:协助镇团委进行档案清理规范工作、年度报告总结校对、村镇团员评教、志愿者工作汇报等。同时,她还参与了春运“暖冬行动”,帮助区团委与志愿者们共同打扫车站卫生,帮助乘客搬运行李。

她说:“此次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非常有意义,一方面是体验到了步入社会后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也锻炼了我学习和工作能力。同时,我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和理解能力,对社区工作和家乡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经过此次活动,我将更加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更好地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量。”

管理与经济学院


2022级工管2班任新奇参与了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户部寨镇“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他手拿铁钳和垃圾袋捡拾河道沿线的塑料袋、方便面盒、饮料瓶等各类垃圾杂物,并借助工具打捞水面白色垃圾、漂浮污染物。

他说:“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认识到了环境污染对河流的危害,其不仅对河流的美观造成了破坏,更严重威胁了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河流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而是一群人的行动。每个人都应当行动起来,努力做到让河水更清澈,让河岸更宽畅,让河道更美丽。”

信息工程学院


2022级计科4班喻佳丽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在今年寒假加入了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黄马乡的公益组织,并跟随他们一起前往偏远乡镇,去实地走访留守儿童,了解孩子的情况,给予他们陪伴与关爱。

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与她们聊天、做手工、玩游戏、成为她们的大姐姐。每当我看见她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时,深感做一名志愿者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同时,在今年腊八节时,我也跟随组织前往南昌县的部分社区给老人送上一份份温暖的粥,并和他们聊聊近况。”

信息工程学院张敏婷在这次实践中作为青年志愿者为家乡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马步乡的留守儿童讲述了自我保护的安全知识,让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并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玩游戏,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她说:“通过这次志愿实践活动,我深刻感受到家乡对留守儿童的行动关怀,由衷地为我的家乡而自豪。今后,我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提升锻炼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为我深爱的这一片沃土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外国语学院


2022级英语1班邹欣媛加入了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民政筹划的“弘扬传统文化,共创美好未来”的小组活动,给留守困境儿童、事实孤儿普及传统文化知识。

此次写福字、弘扬传统文化小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022级英语4班孔任菲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担任医院志愿者,主要职责是协助病人挂号,分诊并引导病人正确就诊,接受咨询、答疑等服务;为不熟悉医院环境的患者指引方向,为需要帮助的病人代办挂号交费、取号、取检查报告;为老、残、幼、弱的患者及时提供帮助和便民服务等。

她说:“在参与志愿活动过程中,我收获颇丰。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也见证了许多的人间悲欢。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学会了如何与人友善地进行有效沟通,面对问题的应变和解决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每当收到患者质朴真诚的感谢,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满足,并下定决心要在日后的空余时间里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去。”


考古文博学院


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2班李若兰为参加“一起云支教”的中学生制定了假期的每日计划:每天在上课之余,完成半个小时的阅读,进行半个小时的运动,并留出半个小时进行阅读心得分享,有时还会与他分享自己的假期生活,其余时间为他回答一些作业上的问题。

她说:“在这个活动中,我不仅充实了我的假期生活,还让我自身得到了锻炼。不论是在PPT课程的制作,还是与对接学生的家长下、本人的沟通交流,都让我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这次的支教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自我的机会,我会继续努力,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

2023级体教6班钟子杰参加了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返家乡”大学生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他和数名大学生返乡志愿者以及一名团委负责人组成了小组,沿着桃江两岸捡拾塑料瓶、废纸片、烟头等废弃垃圾,以实际行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4年2月5日,钟子杰在分享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他更加坚定了做志愿的决心,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力量,学会了如何关爱他人。

“我们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众志成城就能创造无穷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我做的都是很小而琐碎的事,但这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也想为社会贡献一份力,希望我的努力也能给他人带来快乐!”

2022级体教6班袁文辉作为一位新时代青年,主动响应赣州市寻乌县水源乡团委和学校团委的号召,在寒假期间参加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期间,他参与了团委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与10余位返乡大学生对村镇进行挂灯笼,增加新年氛围。

法学系

2023级法学2班叶玉婷积极报名参加了2024年江西省瑞金市“返家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她参与了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以志愿者身份在瑞金市汽车站为旅客提供进站出站信息咨询、解答旅客窗口购票问题,减少售票窗口的压力。此外,她还负责协助旅客使用自助售票机等服务,尽她所能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是每次帮助旅客解决了问题,我都感觉特别地开心。因为我为这个城市的温暖贡献了一份力量。”叶玉婷同学说道。志愿者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她将会继续坚持参与更多社会实践活动。

2022级法学2班万里于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人民法院参与为期1个月的社会实践工作,其实习的职位是书记员,工作职责主要是撰写民事判决书,整理材料,文案归档。

他说:“在基层人民法院的实习工作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将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为社会奉献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及能力。”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

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返乡的陶大青年们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期待未来的你

为家乡续写新的篇章!

(编辑:王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