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日报】走新走心|陶大近两万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17 08:09:26浏览次数:

“作为赣鄱青年学子,我们怀揣着对中华陶瓷文化的敬畏与热爱,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江西故事、景德镇故事。”3月15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新厂校区礼堂举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系)党委副书记、团干部、学生代表共计1500余人现场参加,1.7万余人通过直播线上观看。

此次“开学第一课”包含了思想引领课、朋辈教育课、安全教育课、国防教育课、文化浸润课和红色基因传承课六个部分。活动在短视频《新学期,陶大人的新梦想》中拉开帷幕。“我希望能够考过英语六级和初级会计。”“我想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好地辅导学生”......陶大师生员工在镜头前讲述新学期的新梦想。

12.png?x-oss-process=style/w10

思想引领课

“我们应该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追求‘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境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岑雪怡以《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为题,解读“为什么要自找苦吃”“如何吃苦”。该作品曾获第六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特等奖。

朋辈教育课

“立学,我追随的光是凌晨两点的月光,清晨六点的晨光......”“在更大、更远地方传递陶大声音,将奋斗融入青春梦想之中,做一个怀有美好,又传递美好的人。”景德镇陶瓷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李鑫扬、法学系2021级知识产权专业欧阳珠丽,作为2023年度景德镇陶瓷大学“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他们在陶大的成长故事。

短视频《未来属于你》中,来自各学院(部、系)的11位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校友,深情怀念在陶大求学的时光,并为同学们送来新学期的祝福。

安全教育课

景德镇陶瓷大学保卫处处长叶锐通过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为大家带来一堂安全教育课《校园反诈刻不容缓,交通安全永记心间》,他希望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反诈防骗能力,树牢安全意识,在大学度过安全、充实、快乐的四年。通过观看短视频《2023校园消防安全警示片》,同学们增强防火意识。

国防教育课

“我曾潜入黑暗寒冷的海底,感受祖国母亲的每一次心跳,每一次呼吸,抚摸母亲的每一寸肌肤。我也曾和死神较量,并满腹疑惑:是什么让我无所畏惧?答案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3届毕业生、2023年度全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蒋金成分享他参军入伍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不负过往,勇毅前行,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化浸润课

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梦洁以《千年瓷都 精彩蝶变——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擦亮瓷都亮丽名片》为题,带领大家学习景德镇陶瓷悠久的历史文化,体会新时代十年景德镇的蜕变。该课程荣获第七届江西省微团课展示交流活动一等奖。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礼仪团带来节目《陶瓷服饰展示》,通过服装的形式表现景德镇四大名瓷的魅力。

红色基因传承课

“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独特的魅力和价值。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中,我们感受到党带领中国人民吃苦耐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脉络……”景德镇陶瓷大学红砚社成员管理与经济学院王露瑶带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分享他们创作作品中的故事。在去年“红色走读”活动中,红砚社的同学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融合书法、绘画、篆刻等创作手法,历时3个月精心创作了46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书画作品。

景德镇陶瓷大学青花艺术团的同学们展示了红色舞蹈:《前进!前进!》。该舞蹈以田汉先生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故事为蓝本,艺术再现田汉先生在国难当头之际,从迷茫到愤慨,从愤慨到觉醒,最终以笔为戎,创作出这一不朽名作的心路历程。该舞蹈多次受邀参加江西省“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高校巡演活动,获第十一届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歌》中,景德镇陶瓷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落下帷幕。

《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主讲人岑雪怡表示,“非常开心参与此次‘开学第一课’,希望我带来的微团课能真正勉励广大青年敢于‘自找苦吃’,学会‘苦中作乐’,乐于‘忆苦思甜’,习惯‘吃苦在前’,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昂扬风采和责任担当。”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熊佳薇在观看完后感触颇深,她说道,“此次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尤其是李鑫扬学长和欧阳珠丽学姐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积极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参与各项比赛,为学校争光。优秀的背后,我知道一定是他们日日夜夜的奋斗。作为一名陶大学子,我要向他们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崭新的礼堂听取这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无论是安全教育课还是文化浸润课,都让我深受启发,帮我快速地调整回学习状态。接下来的时间,我会带着这次课程的收获找到新学期的努力方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2023级知识产权专业严佳俊表示。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71014/7204432

(编辑:蒋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