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赣源粤普”社会实践队赴广东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4 09:41:30浏览次数:

7月1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前往广东省范和古村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春心向党,点亮航天梦,推‘普’助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包含普通话宣传推广、航空航天知识科普讲解、水火箭制作及发射三个部分。在这过程中,实践队队员结合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航天科普课。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实践队员用标准的普通话向在座的家长与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普通话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阐述了推广普通话的重大意义,鼓励大家平日里训练标准的普通话并使用其交流。

实践队队员开展普通话宣传讲解

在航空航天知识科普讲解中,实践队队员围绕中国航天发展史、航天器种类分辨、火箭发射过程、杰出人物故事、水火箭制作等多个方面进行授课。

实践队队员进行航空航天知识科普

实践队队员与小朋友进行问答互动

家长、小朋友们认真听讲

实践环节,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分成四组,分别学习制作水火箭箭体、发射底座,整个过程分工明确,井井有条。

undefined

小朋友们动手制作水火箭

制作完水火箭后,实践队队员耐心地指导小朋友发射水火箭,并在保证小朋友安全的情况下让他们参与发射水火箭的全过程。随着一个又一个水火箭的成功发射,小朋友们的欢呼声如浪潮般一阵接着一阵,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undefined

实践队队员帮助小朋友们发射水火箭

实践队队员与小朋友们合照

本次“青春心向党,点亮航天梦,推‘普’助乡村”主题活动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注重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行,进而全方面提升个人的普通话水平,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实践队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提高孩子们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意识以及对航天科技的兴趣,同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王琪瑶)